963767_596366820381948_1882429292_o - 複製

我們成立義式冰淇淋工作室已經開始邁向第二年,在這段時間有很多感想與心得,尤其這段時間剛好爆發兩個嚴重食品添加物問題!

一個是塑化劑、另一個則是化學澱粉順稀丁二酸的問題,大多數的廠商都會因為利潤而尋求物美價廉的原料無可厚非,

卻還有很多廠商是為了利潤刻意使用這些非法的添加物,相信還有很多未爆彈還流通在我們日常飲食當中,除了政府的嚴格立法外主要還是要靠業者的自律。

而我們開始成立冰淇淋品牌之後接觸非常多的原物料廠商,雖然都偏向烘培與點心類別,但是也瞭解食品加工以及原物料的生態環境。

如果第一關就不篩選這些廠商,最後吃虧的永遠是自己!像是有些知名進口廠商有些東西就是貴,但是拿得出檢驗證明,為了節省成本選擇拿不出證明的廠商,這個問題不會只有單方面才會產生,一個巴掌是拍不響的。

 

然而坊間其實有眾多冰淇淋品牌,當我們要成立冰淇淋品牌的時候,就下定決心走一條不一樣的路!堅持使用新鮮水果與零添加化學合成的香料與防腐劑~

我們一開始成立冰淇淋品牌並不是為了謀利,最主要是滿足自己的理想,想要專心做一件自己可以決定的事情,我們可以為了堅持製做一款水果冰淇淋找一個水果的品種可以打N通電話到各個農會與農家以及水果盤商以及到產地尋問,如果只是單純謀利會做這些傻事嗎?

大部分的人選擇市場現有的隨便買一買就可以做一堆出來,這樣還算好的有使用新鮮原料。

在次一等的選擇添加果醬,通常的比例都是1:1:0.05(水:水果:果醬)這樣的比例不管你選擇什麼樣的水果品種,風味都不會變化太大,如果水果量少再把果醬比例提高。這是最多業者使用的方法!(通常使用的果醬會與台灣有盛產的水果風味不同例如:芒果)

更次一等的就是完全使用濃縮果汁,台灣真的是食品添加物的王國,任何想得到的濃縮果汁幾乎都有。

最糟糕的就是單純加色素與香料的,有去逛食品展就可以發現很多這樣的廠商。

1015553_648933801801070_2077535501_o

為何我們會選擇不一樣的路?

在中高檔的冰淇淋業者,以單純濃縮果汁以及添加色素與香料的較少,同樣單純使用新鮮水果的業者也較少,一般會以牛奶基底為主,因為製做簡單容易調配與標準化,如果有賣水果口味的冰淇淋大部份都是感覺像是某一種水果可是又不太一樣的感覺,

主因這些使用的果醬都是進口為主,國外的水果因為跟台灣品種不同,味道也是天差地遠!也有些業者是以台灣的果醬為主,不過我們是從來沒有想要使用。按照台灣的這幾年的慣例,使用這些果醬其實風險也相當高!

我們曾經做過草莓果醬,一大籃的草莓產出只有幾瓶,可見得添加物扮演的角色多麼重要 !

為何大多數的業者不使用新鮮水果?

新鮮水果的口感滋味與單純使用醬料的業者的味道是天壤之別,但是前置處理製做費工、費時、不易量產以及保存不易!所以一般冰淇淋專賣店,頂多就兩三款水果冰淇淋,如果高於這個數字,會看到很多台灣沒有盛產的水果口味,也表示以醬料使用居多!

這也不是什麼機密,坊間有很多賣設備的廠商與冰淇淋相關的課程,去參加一兩次就會瞭解市面上多數的業者是如何製做!

 

最近我們跟專門製作有機產品的公司合作開發出有機的冰淇淋,以及看到很多大小朋友吃到我們冰淇淋幸福的模樣,讓我們相信走的這一條路是正確的,尤其看到爸媽可以很放心讓小朋友吃我們天然製做的冰淇淋,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我們真的很感動!

這幾天有很多人分享到icezero 粉絲團照片與影片,讓我們真的很開心,印象中還有一個媽媽說小朋友吃葡萄口味冰淇淋,童言童語一直說"好像在吃真的葡萄喔",真的很可愛!

 

 

   

  

 1014763_613062132045265_201918697_o

  1009381_475989185813452_482122225_o

1008484_589419917756938_1302806858_o

1006611_512463288809355_1991532255_o

 7273_612472912105022_856692109_n - 複製

 以上圖片都是截取自icezero粉絲團!

arrow
arrow

    Icez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