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要增設低溫冷凍庫,我們考慮很久了!原因之一是產量變大後可以存放的幾台冰箱都不敷使用,二來冷凍庫的增設是否能達到我們要求的品質。

我的個性就是這樣子,當要購買什麼樣的設備或是研發什麼東西,都要查資料查很久,從一個外行人,也漸漸變成內行人。

因為要顧慮到大坪數冷凍庫比起一般冷凍冰箱更需要強大製冷能力以及製冷的速度,更重要的是能夠維持我們需要的恆低溫的環境,就是希望溫差不要變化太激烈。

由於我們製作的冰淇淋並沒有太多的脂肪與糖以及太多無謂的增稠劑或者是穩定劑,對於保存溫度上的要求會比起一般外面市售冰淇淋更受不了頻繁的溫度變化,所以在這重點項目上我們總是不斷的跟冷凍設備業者要求!

 

尤其是冷凍空調這行業其實沒有太多資訊可以從網路上得知,有時候真的需要靠翻一些書以及問老師傅的經驗才有辦法融會貫通,況且還要慢慢分辨出一些冷凍設備的公司其實也不太專業。

從去年就有這一個計劃,就一直拖延到現在才確定我們要的規格,有時候對於某些事情上面龜毛真的是對的,而且決定的事情千萬不能急,一急就容易被黑了。

其實手上有好幾間冷凍設備公司裝設冷凍庫的報價,有很高的也有很低的,有的寫很詳細,有的草草帶過,有的重點寫沒幾個,只是寫一些附加功能。

對於不了解的創業者真的是一件難以抉擇的事情,其中還有每天都會奪命連環call的業者一直吹噓它們產品多好,還有約來現場探勘估價總是遲到或者沒到!

組合式的冷凍庫外面隨便找都有幾十家讓你挑,組合式冷凍庫顧名思義就是所有東西都是組裝而來,就是你可以選擇自己要的壓縮機、庫房大小、保溫材質、散熱方式等。

所以有可能是N個品牌合而為一,當然也有專門代理某一家品牌的產品會以他們品牌有生產的為主,其實選品牌都是一時之選,這些品牌大都是在市面上流通很久的品牌,所以也不需要太多品牌迷思。

再來就是主機心臟:壓縮機與其他機件的搭配,這一部分幾乎可以淘汰出至少三分之二的業者,因為這些業者的知識都只是幫你拼湊出你想要的東西而不是想好要怎麼幫你製造高效率冷房環境,為何我會這麼說?

因為冷凍庫不像冰箱那麼單純,需要各機件的搭配更密切,例如幾馬力的壓縮機應配多大的蒸發器以及散熱器,光是這三個搭配一堆設備業者就亂配了,很多業者直接都是配1比1,例如5馬力壓縮機就配5馬力的散熱器,看似好像正確其實這樣的冷房效率很差,國外的配置至少都要增加1.3倍以上,不僅耗電量有可能更大,更有可能造成壓縮機壽命縮短,好不容易打造好的冷凍庫,裡面的產品如果突然報銷真的欲哭無淚啊!

所以有一些眉角真的要注意,對於業者的保證千萬不要輕易相信啊,因為只有一年保固,過保之後要換壓縮機或者是其他零件,真的沒有兩三萬是沒辦法修的。

 

其實很開心自己的冷凍庫建好了,會想分享這一篇其實也是想提醒有這需求的創業者,雖然創業繳些學費是必經的過程,有些事情能夠預防還是要預防,在有限的資金要做很多事情每一步我們都要很謹慎!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品牌 冰箱 組合式冷凍
    全站熱搜

    Icez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