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食品安全.jpg  

這幾年的食品安全問題,越來越被重視!也是因為爆發好幾次的重大食安問題,讓民眾了解食品添加物的風險、販賣製作原物料的控管以及食品有效期限的重要性。

其實面對著食品安全的問題,不是簡單區分誰負較大責任,而是如何建立把關的機制以及規範業者監督自律,不能只是單方面光看檢驗報告,況且自行送驗的報告其實都要保持合理懷疑態度。(誰曉得是否跟販賣製作與添加方式是一樣的)

由於我們最近半年來準備要跟知名食品大廠合作委託開發製作冰淇淋,除了口味要好吃是先決條件外也要符合所有的食品安全規範與食品衛生,裡面林林總總的規定很多也很細微,

而我們目前也在接受食品大廠的品管監督改善整個冰淇淋工作室的流程與環境,也提供幾個大家對食品安全與食品衛生會忽略的重點。

清潔衛生方面:

1.是否使用食品專用的洗劑?針對不同食品由不同的專用清潔劑來清洗,清洗效果好也對人體健康與環境危害降至最低。

2.機器使用的軸心是否使用食品級潤滑油?這問題比較常發生在使用均質機或是果汁機上有軸承轉動需要潤滑

3.食材原料存放離地與牆壁至少5cm。

4.作業人員配備的髮套口罩以及手部酒精與工作台至少70%以上消毒。

5.定期紀錄調理容器的清洗是否有洗劑殘留,需要買石蕊試紙檢測紀錄。

6.設置鈉燈管與深色膠廉避免昆蟲異物飛入。

 

食品安全與管理:

1.建立原物料產品資料卡,個別記錄每項原物料保存期限、有效日期與製造商等

2.任何原物料來源都要標示中文說明並展開成分內容(新的食品法規)

3.各式凍藏庫都需要裝置失溫警報裝置

4.成品含有的添加物的部分都要標示出來

5.不定期抽檢成品檢測

6.調理容器要分門別類避免混味或汙染

 

其他注意的細項很多就不一一列出來,雖然我們之前也跟其他公司合作生產冰淇淋對於環境衛生會有要求,但是這一家食品大廠目前給予我們很多經驗與設置的標準規範,

心裡面常常不禁想起阿基師在代言時的畫面,難怪在食安風暴的時候曾出來說明他代言產品都有經過他查證過確認產品的安全,這公司真的讓我們自己收穫很多。

也希望各個從事食品製造的朋友們,能用一個謹慎嚴謹的態度處理手上的任何產品。

 

arrow
arrow

    Icez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